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思政天地 >> 主题教育 >> 正文

我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

发布日期:2019-09-12   点击:[] 次

9月11日,我校在报告厅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部署会议。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委政法委二级巡视员樊雅莉出席并作讲话。省委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成员杨庆丰、王甲斐、麻晓东出席会议。校级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刘自强主持。

党委书记周富国首先传达了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9月7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王沪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王沪宁表示,搞好这次主题教育,对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思想和行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巩固和拓展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把第二批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王沪宁表示,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第一批主题教育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积累了重要经验。要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要注重坚持标准要求,注重分级分类指导,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开门搞教育,注重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压实领导责任。

会上,周富国根据9月10日省委召开的全省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骆惠宁对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的要求,对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作了部署。

周富国指出,我校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对全校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他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他就我校搞好主题教育作出部署。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的迫切需要。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提升认识高度,要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要坚持以上率下,学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先学先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增强开展主题教育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对党、对人民、对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十分自觉地抓好主题教育。要坚持以上率下,先学先改、即知即改、应改尽改,积极投身主题教育,增强开展主题教育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对党、对人民、对高等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十分自觉地抓好主题教育。

二是要狠抓重点举措,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要抓好学习教育,着力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自学、专题学习、交流研讨、讲党课等多种方式,仔细重温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通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重要讲话,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在推动中西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讲话和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史和中国史。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要抓实调查研究,着力加深党的创新理论领悟。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推动重大部署落地见效、推动突出问题整改进行调研,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重点工作开展调研,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使党员领导干部调研的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联系师生的过程、成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过程。

要抓准检视问题,着力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自我革命意识。要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列细问题清单。要认真进行检视反思、党性剖析,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见人见事见思想,真正达到红脸出汗、治病排毒、解决问题的效果。

要抓细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突出问题。要着力整改和解决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三支队伍”建设、“双带头人”培育、意识形态工作、大学生社团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坚持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相结合,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开展主题教育是各级党组织的重大政治责任,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责任担当,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校系两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当好“施工队长”。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既要开展好主题教育,又要做好重点和长远工作,防止“两张皮”,做到两促进。

要坚持统筹兼顾,推动整体工作持续进步。要把主题教育的强大正能量转化为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实际成效,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做到各项工作互促并进,推动学校整体工作持续进步。

要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公众号、校报、宣传栏等平台,开辟专题专栏,准确阐释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大力宣传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的进展和成效,在全校唱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开拓新局的新时代强音。

樊雅莉讲话指出,吕梁学院党委对主题教育高度重视,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为主题教育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她强调,开展主题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要围绕主题、主线抓好落实,要把握“十二字”方针总要求抓好落实,要紧扣“五句话”目标抓好落实,要把握着力点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抓好落实。

她表示,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巡回指导组一是紧紧依靠学校党委开展工作,与学校党委一起发现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办法、推动工作;二是尽职尽责开展督促指导,在全程督促指导、全程参与中严格把关,把主要精力放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把督促指导工作寓于帮助服务中,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有效进行;三是带头树立良好形象,尽快熟悉情况,提高履职能力,自觉遵守中央及省委有关规定,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洁纪律,在改进作风上走在前列、作出表率。

刘自强总结指出,全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的要求和党委的安排,扎实工作,深入推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进一步在我校开花结果,推动解决广大师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荣誉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弘健楼三层

电话:0358-338904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sc@l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