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育人 >> 学习发展 >> 正文

“蔚仪-恒宇杯”第五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在吕梁学院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5-20   点击:[] 次

5月19日,“蔚仪-恒宇杯”第五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在吕梁学院举行。大赛由山西省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吕梁学院承办。中国体视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秘书长、东北大学教授尹立新,中国体视学会金相与显微分析分会常务理事、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韩培德,我校党委常委、副院长、教授刘宝琦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北大学教授叶云,太原科技大学教授郑建军及我校化学化工系党总支书记、副教授薛金辉,副主任、副教授王中慧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我校教务处处长、教授刘方主持。

“蔚仪-恒宇杯”第五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开幕式。

参加本次大赛的有自太原理工大学、中北大学、太原科技大学、运城学院、太原工业学院、山西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太原理工大学现代科技学院、中北大学信息商务学院、太原科技大学华科学院、太原科技大学晋城校区、吕梁学院11所院校代表队。

“蔚仪-恒宇杯”第五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参赛代表队合影

在开幕式上,刘宝琦讲话指出,金相技术是材料领域最常用的材料微观组织检测方法,在材料研究开发与生产加工中得到广泛应用,是材料学子的必备技能。希望通过此次金相技能大赛,进一步推动高等院校实践教学改革与创新,提高学生金相技能及实验动手能力,增强金相分析能力,在引导大学生追求真知、崇尚科学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优化材料专业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模式,提高材料类学生实践操作技能水平,达到用比赛带动实践教学,用比赛促进实践教学水平提高的目的。

吕梁学院党委常委、副院长刘宝琦在“蔚仪-恒宇杯”第五届山西省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开幕式上致辞。

比赛进程中,各代表队分组投入比赛。比赛成绩采取百分制,由金相图像质量、样品表面质量和安全操作规范三部分构成;参赛选手要在40分钟内,完成徒手磨制、机械抛光、腐蚀过程和金相显微观察等环节。各队选手克服困难,全部顺利完成了比赛,展现出了良好的参赛风貌和参赛水平;评委坚持原则、严格要求,认真完成评审任务,并在比赛过程中对选手给予了积极的建议。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角逐,最终有1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16名选手获得二等奖,28名选手获得三等奖。

   本届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扩大了我校化学化工系材料化学和冶金工程专业在山西各大院校中的影响力,为促进“1331”工程建设和提高实践教学水平提供了新的平台,对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实验教学改革、提高学生实践、创新能力乃至提高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都具有现实意义。(20190519  化学化工系报道)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弘健楼三层

电话:0358-338904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sc@llu.edu.cn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