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制度-旧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管理制度-旧 >> 正文

吕梁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19-05-23   点击:[] 次

人才培养是高等学校的首要使命和责任,建设优良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也是高等学校办学思路、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为推进学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结合学校十三五规划三步走战略目标和建设高水平一流大学的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聚焦建设一流本科教育,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着力培育优良学风,形成以教风带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服务护学风、以环境育学风、以实绩彰学风的工作新格局,全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工作目标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使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牢固树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意识,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使全体教师的治学态度更加严谨,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明显提高,形成热爱学习、潜心钻研的浓厚氛围。

二、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激发学习动力。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珍惜韶华、脚踏实地,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二)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定位,明确学习方向。引导教师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努力实现从“知识核心”向“学生素养核心”的转变,将教学关注点真正转移到“立德树人、全发展”的科学方向上。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明确自我发展定位与职业目标,把求学奋进作为大学阶段的首要任务,并能够持之以恒地为之努力。

(三)以培养创新创业精神为核心,提升学习能力。注重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社会责任感和就业创业能力,激发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学研究兴趣,强化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

(四)以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优化学习状态。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调整专业结构;优化课程体系,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教学相长;进一步完善弹性学分制,通过专业教育、学业门诊,以及微课堂、共享精品课等优质网络资源,积极推进学生自主性、研究性学习,注重实践、潜心研究,优化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能。

(五)以严格规范的日常管理为手段,严肃学习纪律。以《吕梁学院学生手册》为依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学生行为,加强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形成性考核和考试纪律,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

(六)以取消清考制度、抵制学术不端行为为契机,净化学习风气。积极倡导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号召学生遵守学习纪律,弘扬学术道德,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严格考试纪律,加强考风建设,引导学生把求真务实之风落实到日常学习和科学研究中,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以实际行动为学风建设做贡献。

三、学风建设主要措施

(一)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导作用,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职责

1、加强学风建设,教师是主导。优良学风的形成,离不开广大教师的言传身教和优良师德师风的引导。学校的各门课程都具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广大教师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大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全体教师要真正做到爱岗敬业、严谨治学、诲人不倦、为人师表。

2、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和学生成才的引导者。要牢固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经常开展课堂教学竞赛、教研成果评比和优秀教师的评选活动,培养骨干,铸造名师,增强教师以身立教的使命感,以优良的教风促进学风建设。

3、教师要从课堂教学入手,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对学生的学习过程管理和形成性考核,提高课堂教学对学生的吸引力;要跟踪学科前沿,更新知识结构,积极参加学术和教学科研活动,提高自身教学科研水平,培养学生刻苦钻研,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要顺应高等教育改革趋势,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有效利用精品共享课等优质网络教育资源,重构课堂、激活课堂;要重视实践教学,开放各类实验室,指导学生参加科学研究、学科竞赛和设计性实验;要重视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社会实践和与专业相关的社团活动。

4、完善“教学相长”联动机制。教务与学生工作部门加强沟通,共同落实学风建设相关工作。积极推行学业导师、项目导师、生活导师等多样化的导师制,引导促进专业教师与学生的交流,选拔优秀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拓宽教师教书育人渠道。创新奖助学金的受益方式、扩大奖助受益面,鼓励学生潜心学习。

(二)注重调动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动性,积极投身学风建设活动

1、加强学风建设,学生是主体。坚持以本为本,继续做好高年级学生担任学长辅导员工作,充分发挥朋辈教育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帮助学生解决好学习目标、学习动力、学习自觉性和学习方法等问题,充分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使广大学生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投入到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中。

2、加强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认真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方案,用马克思主义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学习观,掌握学习规律,完成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率;引导学生树立热爱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引导学生勤于思辨,乐于用心,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拓展素质、提高能力。

3、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积极开展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教育,繁荣校园文化,不断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教师的文化水平、大学的文化品位。大力倡导敢于创新、勇于竞争的精神。发挥校园文化的熏陶功能,创建健康优美的校园环境;发挥校园文化的教育功能,积极营造奋发向上的校风;发挥校园文化的引导功能,建立规范有序的管理机制;发挥校园文化的凝聚功能,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4、建立学术科技活动平台,鼓励、支持学生科技学术创新和实践,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通过引导和资助学生参加科研和科技活动,奖励学生的科研成果和科技成果,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完善学生课外科研活动的管理,注意调动和发挥教师在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科技活动中的作用。

5、搭建立体化学生发展平台。要依托学校人才培养的创新模式,引导学生拓宽学术视野,充分利用优质网络资源,不断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与综合素养。要依托劳动教育、愿服务等项目,引导学生注重健全人格的养成,注重实践能力的锻炼。依托西部计划、村官计划、创业计划等国家项目,引导学生有针对性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寻求自身价值的最大实现。

6、加强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通过合理制定实践教学教育方案,建立教学教育实践基地,完善实践教学教育体系,组织和引导学生参加各种实践活动,使学生能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社会这所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锻炼才干,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7、发挥学生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开展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8、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积极占领网络阵地。加强校园网、学生工作网站、微信微博、QQ平台等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设立学风建设专区,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渠道与空间,建设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为一体的校园网络,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网上活动,净化校园网络环境,推动学风建设。

(三)严格教育教学管理,整体推进学风建设

1、教务管理部门和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改进教学内容、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要保证教学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和教学运行的规范性,保证良好的教学秩序。要强化教学常规管理,重视作业批改、答疑辅导等环节;要在规范试卷管理的基础上,研究分析考试的形式、内容和标准,提高考试的科学性、公正性和客观性。

2、学生工作部门、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学习管理。健全“以学为主”的考评体系,深化学生学业评价体系改革,将形成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将学生的自主学习、主动实践、科技创新等内容纳入学业评价。要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办学积淀,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教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全面扎实推进学风建设。

3、加强对大学生诚信教育,将诚信教育与社会公德教育、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有机结合,引导学生诚信做人、踏实做事,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提高学风建设的整体效果。加强考风建设,严格考试纪律,采取有效措施防止考试作弊行为发生。取消清考制度,严肃处理考试作弊行为。

4、加大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力度,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育人宗旨,加强学生社团的建设和管理,为学生社团活动搭建平台、提供舞台,让学生在活动中锻炼能力、提高水平、巩固知识、增长才干,促使学风建设稳步推进。

5、强化班级管理,狠抓班风建设。班级是学风建设的基本单元,要加强对班级学风工作的指导,努力构建一套促进班级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和学生干部在学风建设中的骨干作用以及学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在学风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充分发挥各级学团组织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让每一位学生都成为学风建设的主人;大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创建求知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

6、加强宿舍管理,创造优良的学习环境。宿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阵地。要加强公寓文明和宿舍文化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活动,加大“文明宿舍”评建工作的力度,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加强宿舍“家庭”观念和纪律观念教育,营造团结进取、互助和谐的人际环境;树立宿舍文明新风尚,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7、把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与关注学生的成长、成才结合起来,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对于学习困难的学生,要采取各种帮扶措施帮助他们克服学习困难、树立学习信心;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要通过有力资助举措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培养他们自食其力、自立自强的精神;对于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活动,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切实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

8、完善学生各项奖励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学生各项奖励制度,加大对“吕梁学院奖”、“十佳大学生”“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的表彰和宣传力度,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的导向作用,树立可见、可信、可学的学习榜样,充分调动学生勤奋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加强学习条件与学习资源建设。

1、对图书馆、教学楼等学习场所进行条件改善。对部分自习场所进行功能改造,设置讨论室、答疑室等。加强学生管理的信息化平台建设,打造优质学习资源汇聚的网络社区;不断丰富图书馆的藏书数量和类别等,为师生提供便捷服务。

2、健全学习支持系统。建立健全校系两级学习支持与促进系统,通过道德讲堂、学业门诊、文学奖、研究会等载体,搭建师生交流平台;持续落实高年级学生学长辅导员制度,构建融思想教育、学习指导、成长服务为一体的学生学习支持与促进体系,充分发挥学生朋辈教育在学习、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向有需求的学生提供及时有效的学业帮扶服务;加强学风调研,有针对性地满足学生学习需求,为学生互助学习、自主学习提供更好的条件建设与环境支持。

3、加强书香校园建设,深入推动“阅读人生”人文经典阅读计划,引领全校师生读原典、诵原著、悟原理,营造书香校园的浓郁氛围。

四、加强组织领导,为建设优良学风提供保障

(一)成立吕梁学院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学生工作和教学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担任,副组长由学生工作部(处)和教务处的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包括党委宣传部、团委、院长办公室、人事处、学位办、科技处、招生就业处、后勤处,以及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等。

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就学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和协调,其工作包括:

1、每学年对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包括学风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或检查。

2、每学年听取一次各教学单位关于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对各单位学风建设进行一次评估,评选出学风建设先进单位,进行总结和表彰。

3、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督促落实。

(二)各教学单位成立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组。组长由教学系部党政一把手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工作和学生工作的副主任、副书记担任。

该工作组的主要职责是就本系部的学风建设进行决策、协调和组织实施,其工作包括:

1、每学期听取一次各年级如何抓学风建设的专题汇报。

2、每学期就学风建设问题进行一次专题研究,提出整改措施。

3、每学年对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

4、每学年对学风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总结,表彰奖励在学风建设中取得显著成绩的年级和个人。

总之,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各部门、各单位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学质量,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长、成才提供优质服务,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共同促进我校学风建设迈上一个新台阶。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弘健楼三层

电话:0358-338904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sc@l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