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研讨交流 >> 正文

著名导演贾樟柯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为师生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9-05-16   点击:[] 次

--2019首届吕梁文学季·校园日·吕梁学院活动在我校音乐厅举行

5月15日,2019首届吕梁文学季·校园日·吕梁学院活动在我校音乐厅举行。著名导演贾樟柯受聘担任我校客座教授并作了题为《穿越乡村的时间》的报告。报告会由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主持。吕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立伟,吕梁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权威,吕梁学院院长熊继军,党委副书记刘自强、马向东,纪委书记梁斌,党委常委、副院长闫明出席报告会,吕梁市文联部分作家、吕梁学院师生5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周富国代表我校师生对贾樟柯先生来我校表示热烈欢迎,对他受聘为我校客座教授并为师生作报告表示衷心感谢。他主持指出,吕梁文学季是一次聚集多位重量级文学艺术大家、开展一系列文化艺术活动的文学交流过程,本次活动使吕梁成为山西乃至全国的一个文学符号,对当代山西与吕梁的文学发展和文化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活动的开展也为我校师生和地方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次难得的贴近名家大师、感悟文学艺术魅力的机会,将有力地促进我校人文教育、艺术教育的深入开展。他指出,贾樟柯的报告饱含了对家乡、对吕梁、对青年学子的浓厚情感,让我们再次踏上了心灵的回乡之旅,让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了现代化背景下的乡土意义,希望贾樟柯先生和文学界朋友经常来我校指导工作,开展学术文化活动,希望吕梁文学季越办越好。

报告会现场,熊继军向贾樟柯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贾樟柯先生的报告既娓娓道来,游刃有余,又情浓意厚、深入浅出。他向大家首先通报了举办首届吕梁文学季的本意,表达了他作为吕梁儿女内心饱含着的浓厚的故乡情怀。他报告说,他自己是吕梁市汾阳市人,他对故乡满怀着一份浓厚的故土情;他说故乡吕梁是一个有故事的、感情充沛的热土。他以亲身经历为大家讲述了故乡和文学对他一生的影响。他说他在创作电影《小武》时,他把鲜活的时代与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紧密联系起来,以故乡为原点,从而创作出了“小偷”这样一个身份、性格独特的人物,而创作过程本身就体现了一种文学性思维。

他介绍了自己的父母、家庭、汾阳的乡村生活对他成长的影响。他说,在童年记忆中,作为初中语文教师的父亲对他影响极深,那时父亲就要求他背诵唐诗,再后来,在中学时代他又阅读了大量文学作品,包括八十年代崛起的“朦胧诗”,这种潜移默化的熏陶使他和他的同学们对文学产生了浓厚兴趣,以至于用铁笔、蜡纸刻印诗集。他说他自己是城市人口,属于吃供应粮的,可是他的姨母家在乡村,去姨母家使他有了与乡村亲密接触的机会,五黄六月、龙口夺食之时,站在一望无际黄橙橙的麦田边,表兄递过来一把镰刀,弯腰割麦的乡村生活体会至今记忆犹新。他指出,文学是人类的报信者,文学应该是具有超前的感受能力的,文学让我们学会聆听自己,文学也让我们拥有了多角度观察事物的能力。

贾樟柯先生的报告还着重表达了对乡土文学的重视,他希望通过此次文学季活动的举办,可以加强作者与读者之间的交流,激发更多年轻人产生阅读兴趣,进行丰富的阅读。报告最后,贾樟柯先生再次表达了对故乡浓厚的感情,对写作的深切呼唤。他指出,一个没有记忆、写不出心情的民族不能算是一个有着顽强的艺术创造的民族,我们脚下的土地、泥巴,会让我们妙笔生华,让精神有迹可寻!

报告结束后贾樟柯先生欣然与师生听众合影留念。(20190515)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弘健楼三层

电话:0358-338904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sc@ll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