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讨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研讨交流 >> 正文

我校举办2019年度辅导员集中培训

发布日期:2019-06-21   点击:[] 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我校学工部组织了历时两个月的2019年度辅导员集中培训。

5月7日上午,培训的开班仪式在行政楼四层会议室举行。党委书记周富国出席开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周书记指出,在我校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关键时期,举办此次集中培训,不仅仅是让各位辅导员学习一些基本的业务知识和技能,更是给大家提供一次全面熟悉工作、全面提升自我的机会。周书记并就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了三点希望和要求:一要爱校荣校,奋发有为;二要正己修身,立德树人;三要脚踏实地,爱岗敬业。

此次培训围绕辅导员职业定位及发展、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工作、校园安全问题、公寓文明创建、学生党团支部建设以及党的宗教政策等方面,全面、科学地设计了培训内容,从理论学习、工作实务、技能提升和工作方法等角度切入,采用主题讲座、分组讨论、户外素质拓展、岗前测试的形式,对辅导员所必备的工作知识和技能进行系统化、全方位的培训,提高了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此次培训共开展专题讲座10场,党委副书记马向东作了主题为《辅导员的职责与使命》的首场讲座。马书记结合自己的学生工作经历对辅导员的角色定位进行了讲解,内容涉及到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职业规划、安全管理、学生干部培养机制等辅导员工作的多个方面。

本次培训还先后邀请了山西师范大学社科处处长赵跃先、山西省学雷锋道德模范志愿服务先进事迹巡讲团成员、山西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书记陶陶、吕梁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局局长白小平及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咨询、学生处、保卫处、宣传部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优秀分团委书记代表,以“信心十足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与处理“国家资助政策解读与学生资助工作开展”、“大学生安全问题”、“如何在学生宿舍开展工作”、“如何指导团支部开展工作”、“当代大学生思想现状和特点”、“弘扬雷锋精神,争当道德楷模”、“以专业化立业,为爱插上翅膀”、“大学生宗教信仰与校园宗教渗透问题的特点及对策”等主题开展了专项辅导,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开展日常工作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全体学员围绕培训内容分组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为进一步增强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5月23日,我校近50名学生工作人员在汾阳市贾家庄素质拓展基地开展了户外素质拓展培训,参加了“背摔”、“空方阵”、“集体木鞋”、“高空挑战”等项目。整个拓展训练过程既有团队配合,还有小组对抗,各位参训人员不仅完成了从普通同事到亲密战友的转变,更收获了辅导员工作、团队合作的一些必备知识和技能。

6月20日下午,全体一线辅导员参加了统一组织的理论知识测试。各位辅导员积极准备、认真参加测试,测试成绩均达良好以上,本次培训的实效性得以凸显。

本次培训得到了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分管领导多次对辅导员培训工作具体指导。培训安排突出辅导员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培训内容紧密结合时代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既有理论讲解又有案例分析。全体参训辅导员认真聆听培训讲座,积极参与小组讨论,主动对标存在问题,积极探索解决思路,表现出了乐学上进的精神风貌。

通过此次集中培训,全体学工人员进一步加强了交流,拓宽了工作思路,辅导员同志们特别是新进辅导员熟悉了岗位,增强了政治理论素养,提升了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同时也为我校深化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内涵,推动学生工作创新发展、科学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联系我们

学院地址:山西省吕梁市离石区学院路1号

办公地址:弘健楼三层

电话:0358-3389046    邮编:033001

电子邮箱:xsc@llu.edu.cn

版权所有:吕梁学院学生工作部